和孔庆东大师相比

分类:散文 | 标签: 大师   孔庆东   论语   喝酒  
2007-06-02 11:37 阅读(?)评论(0)
 

    昨天中午孔庆东教授讲完课后,妻子便大发感概:“你看看人家孔老师,可是我咱一般大的年龄,人家上四年级时就知道读《论语》了,咱到现在还没有学过!和人家相比,简直一个是高山,一个是深谷啊!”

    “是的,人家也是出生在一个县城里的人,是和我们一年出生的,都是六四年,他读四年级的时侯,我可能也是读四年级,都是在批林批孔的时侯吗!但那时他知道读《论语》,我却什么也不知道,只知道和一些同学一起跑着去和别人打架,偷着抽点香烟什么的,喝点父辈们存放的好酒。反正违反学校纪律的事,那一回也没有少了我过。那时的吸烟,现在想起来其实也没什么瘾啊!只是在一班的女同学面前摆个阔,在男同学面前显得我们几个了不起而已啊!

    “记得批林批孔展开时,克已复礼这句话当时是很时髦的,谁都知道是复辟资本主义,这不仅是孔庆东大师的老师在说,我们的老师也是这样说的,当时的报纸也是这样说的啊!当时的人都是迷迷糊糊的,真是没有几个明白的,真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时,是在二000年,当时我任局办公室主任时,按照当时的局长刘国安同志的指示,要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文学普及活动,由我担任文化辅导员时才了解到的。刘局长也是一个文人,也爱写文章,读文学书、籍,我们俩在一起工作,肯定会把一个局带向学习氛围很浓的环境中去,所以,就开展了学习活动,学习内容由我来选择,需要的书籍也由我定,于是,在我的极力推荐下,我们这择了《论语》等到很多的精典作品。因为担任着为全局同志上课的任务,故而,我得先把《论语》等几十本名著先作一个大致了解,然后,抽其精要,再把它向大家讲授,我就是在这一阶段才接触《论语》这本书的,当时,学过两篇,之后,又学过一遍,但仍不能深解其意,说良心话,没有对当时我们选择的《卡耐基日程训练》 学的熟谙。但毕竟是按触过了。对克已复礼也就有了正确的理解了,也才知道是克制自己,恢复礼制的意思,想想看,和人家孔大师相比,竟然相差了二十多年啊!也就是说,咱三十岁时的智力,竟还不如人家孔大师八、九岁时的智力啊!”

    一番感慨过后,我们便开始各自的工作了,我仍然打球,她仍然跳舞,晚上她一头大汗的从楼下回来时,一改平时的规矩,先到我书房里问:“你买的《论语》在什么地方啊?我先翻几页。”

    “我早已请回了几年了,你竟然连知道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真是落后啊!在书架上,自己找吧!就在最上面的那一层上。”

    我头也不回的说。

    她很快的把《论语》找了出来,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她把书拿到其它屋中去学习去了。

    今天上午,我们去吃早饭时,她又一次发出感慨:“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啊!人家恁小时就知道看书,咱怎么就不知道呢?”

    “人的命天注定啊!天没有让咱也当大学教授,所以,咱那时就只是知道贪玩啊!再加上那个时代,你不玩都不行啊!你怎么会知道以后会恢复学习呢!你怎么会知道老师说的不一定正确呢?你又不是孔庆东,你又没有读过武功秘笈,你又不是武林高手,你又不是武侠大师。咱就是普通命,现在读这本书也未时不晚,只不过是,咱们受益少一点罢了。”

    回答完妻子的话后,我便陷入了一种复杂的思考之中了:

    我和孔庆东都是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而且,是同年出生。人家小时就知道学习,我则是纯粹的一个玩。人家长大以后读大学、读博士,当教授,我则当兵、做一般行政人员,人家在早年就熟读精典,我则在二十七八岁时,这方面才开窍,才知道读书的重要性,虽则几度迷茫,但始终没偏离读书的主线。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同龄人终于出现了一条狂龙,出现了孔庆东这样伟大的人物。能和伟大人物同岁,也是我辈值得庆幸的地方啊!

    能和孔大师相比的,则是都不抽烟,但我之不抽烟却是在二00一年时断的,人家孔大师却早就知道了吸烟危害身体健康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的,记得孔大师有句名言,叫做:英雄喝酒不吸烟。李玉和喝酒,王连举吸烟。我虽则算不上酒侠,但喝上半斤、八两的也不影响什么,加之,看了孔大师的至理名言后,我便对喝酒一事更有了一层深层次的理解,人家大师都说喝酒好!咱还怀疑什么呢?昨天一听大师之言,更觉大师之伟大,喝酒更是理所应当的啊!

    酒不能不喝,孔大师就讲英雄喝酒不吸烟。咱虽不算是英雄,但也有想象英雄学习的想法啊!再说了,昨天大师不是讲了吗!人家在四年级时就知道克已复礼的正确理解了,那时不是连老师和报纸都没有理解对吗?还是孔老师一人独掌真理啊!

    目前很多的健康专家都言:喝酒影响身体,其实也未必正确啊!我想找寻一条真理进行反驳,便在汗牛充栋的网络文章中开始寻找这方面的材料,终于,在孔大师那里得到了关于真理问题的诠释:英雄喝酒不抽烟。

    孔大师是北大酒侠,不仍然还是身体康健吗?遍观恁多的百家讲坛老师,谁敢着武林打扮出场啊!我们的孔大师则每回都是着练功服出场,这不都是喝酒喝出的健康吗!

    此生能得一处和大师相仿,我已足亦!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