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美丽乡村

2024-01-09 21:34 阅读(?)评论(0)

二○二四年一月七日上午十点许,我们一行乘坐大巴车来到了信阳平桥区明港的新集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下得车来,我才知道这新集村很像是以前的县城似的,有一个“十”字路口,顺着这路口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延伸开来,位于东面的是一些住户,北面的也是住户,位于南面的只是几家住户,且隔着一汪长满残荷的池塘,池塘里水已存很少,但一些残荷的荷梗毅然像哨兵似的,站在浑黄的水池中向游人展示着自己的风采。我走到池塘边拍下了几张残荷的照片后,便匆匆的向着道路的东边,顺着东西大道向东而去!

我和他人的参观目的不太一样,我主要是想观察一些美丽的乡村景色,至于导游的讲解,我不太关注,这是因为在导游的后面总会跟随着一些游览的游人,这不太利于我的拍照,想拍一组好的镜头,必须得等他人分散之后才能拍报,否则的话,便会涉及到他人的身影的,这是我和他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此次参观,是和一些同游的客人拉开了一定的距离的,他们则是跟随着导游一边听讲解,一边即兴的拍几张到此地一游的人像照片。当我走到他们拍摄地点时,他们早已经走得干干净净的啦,根本不影响我的拍摄。就这样,我先是把镜头对准了这条东西道的东部房屋和街道,待拍这东边的风景后,我才转而向西走去!

村子的东边的房屋,基本上是有些年头的旧式的砖式房屋,大部分住家有院落,院落里种植着一些诸如竹子什么的植物,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树,这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房屋大至相同,只不过他们保护得完好罢了。

但凡我们走进的院落,都没见到有住户在些居住,或许是这里的居民也都搬迁到其它地方去住了,这里空留一些传统的房屋,以供游人参观而已?

我走过了几个院落,最后,终于和大队人马汇聚到了一个院落里,这个院子估计是村子里的展览厅什么的,院子里有农民自己写的书画作品,院子的一侧有一个南北向的大会议室,就好像是革命战争时期一些领导人开会的地方似的,我走进了这个会议室,一边听着从正屋子里传来的导游讲解的声音,一边拍摄下了几张会议室照片,之后,便离开了这里,继续去寻找可拍的景点去拍摄了。

我步行走到了这条道的最东边,再往前走已经是没有什么东西了,便掉转头来向西而行,当我拍过一位镶嵌在墙体内的一个理发师和一个小孩子的雕塑后,便大踏步的向西而去,东边可拍的镜头我已经拍摄完毕了。

十字路口的西侧,在路的南边有一个村委会似的院落,也就是村委会,里面有两层的小楼,我走进去拍摄了几张照片后,便退出该院,继续向西而行,我是边走边进入临路的一些村民的院落内拍照,好在这些院落里基本上没有住户,只是一个空落落的院落,记得有一个院落里面还有小桥流水,还有供游人休息的亭台桌椅,我无暇休息,急急的拍过后,便沿着向西的路继续西行。

一座东西向的桥映入了我的眼帘,我迅速的走到桥上,对着南北的河流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又顺着桥头的阶梯向桥下走去!原来这里还有十几只游船啊!估计是供带小孩的游人来划船游玩的吧!

走过了这座桥,我又顺着河流的北向向前走去!这里有久违的绿油油的麦田,这是我很久没有见到过的啦,所以,我单单的拍下了一张麦田的照片,然后,才走到村西边的一个池塘边去拍摄这里的小桥流水,这里颇有一些古曲乡村的味道啊!池塘里有一些鸭子,更有一些鱼类在悠然自得的上下闲游着。我拍过几张照片后,便离开了北边的池塘,顺着乡村中的柏油马路向南边走去!

路的南侧,有村中的康养中心,在这个中心的附近还有几家住户,都是独门独院,有鸡狗自由自在的出入,在我拍完这里的乡村景色时,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妪颤颤歪歪的从院子里走了出来,这是我走到这边里见到的第二个人,见到的第一个人便是鱼塘边的一位喂鸭人之后,当我走到吃饭的饭店附近时,才看到了几位年轻的美女和青年男子在饭店的门前在工作着,他们主要是在清洗着刚刚弄好的鱼,估计就是供我们中午吃的。

村子的道路非常漂亮,一条柏油一直伸向西方,不知伸向何方,在住户的门前,也早已是修成的水泥路了,在村子里的一些广场上,也停着一些私家车辆,看来这个村子里的居民收入还是很可观的。美丽乡村建设果然是一枝独秀,应该是其它乡村学习的典范啊!

午饭后,我们便又乘大巴车向着下一个参观学习的景点驶去!

再见啦!美丽乡村!

再见啦!明港新集!

  最后修改于 2024-01-09 21:3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