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城阳城遗址博物馆

2024-01-10 20:59 阅读(?)评论(0)

 

二○二四年一月七日下午近两点时,我们来到了位地信阳市平桥区的城阳城遗址博物馆。

下车时导游让我们先到附近的卫生间方便方便,然后,再让大家跟随着她一同走进博物馆内,我没去卫生间,便和一些游伴站在城阳城博物馆外面的广场上听一些来过的游客讲解一些关于博物馆方面的知识,有位朋友讲起了孔夫子,他由兴而发的对我们说:“实际上那时孔子周游列国,也不过是在现在的我们河南境内游走了一圈,先后来到了信阳,到过上蔡,当时叫做楚国和蔡国吗!所以,所谓的周游列国,不过尔尔,无非是在河南的境内转了一圈罢了。”

我对这方面的知识不熟,只记得在上小学的时候,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国家曾发动了一场运动,也是在那个时候,才知道了孔夫子,孔老二和他的学生们周游列国的故事的,当然,那时所学习的故事大部分都是些描写负面作用的知识,由于那时年龄较小,所以,虽则参与了整个过程,但着实是对孔老夫子的轨迹了解不祥,只不过片面的知道一些罢了。

导游待大家全部到齐后,便领着我们走进了博物馆,进入博物馆后便又换上了一位美女导游,这是博物馆内的导游,她先是把我们带到一个沙盘边上,给我们讲解了整个博物馆的地理位置和几个挖掘出的墓葬的具体地点,她告诉我们:“这里离107国道很近,这几个坑都是在地下面的,所以,在上面是基本上看不到的。”她是边说,边用手中的红色灯光照射着讲解的地点。

给我们讲解完沙盘里的内容后,便带着我们走进了一号墓葬厅内。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把宝剑,据导游介绍,这把剑是当时的大夫所佩的宝剑,它呈双面型的,就像当年的屈原所佩带的士大夫剑一样,这知是那位大夫所佩的长剑啊!

我对这类的博物馆不太感兴趣,所以,便在听完这段讲解后,便和几位熟识的游客一起向里面边走边自己欣赏起来了。

在这个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很多的陶器,也有很多的铜器,这大致和其它的博物馆内展出的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稍稍有些微的差别罢了,而这些差别,在我这外行人眼里,又看不出什么大的差异的,只觉得所见基本相同,不过,这个展厅内有一堵墙上有两幅孔子的画像,一位是他在和另一位国君讲授着治国理政的方案,一幅是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在一起休息时的画像。据一些熟悉的朋友介绍,一些器件则是过去马车上的东西,还有一个大鼓,两边配有支鼓的铁架子,看起来做工精细,很是美观啊!

在走出一号大厅的门口时,有一个像是现代的奥特曼似的青铜器具,据懂行的人讲,它口中伸出的是舌头,也算是当时的一种神兽,他讲了有着此神兽的很多,但我记起的也只有这一点点了。

走出一号厅,便进入了二号厅,这二号厅内展出的也是过去的一些器皿同,由于本人对这些古物不太熟悉,我也只是随着大家一起走了个过场,至于那些器皿能值多少钱,是当时人们做什么用的,我一概不知,只不过是一个匆匆过客罢了。

进入三号展厅时,我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所以,只是站在门口处听导游讲了一段关于三号展厅的事情后中,便退出了此展厅,坐在展厅外的一个台子上休息去了,据导游介绍,这三号展厅展出的全是真品,前面的两个展厅有很多复制品,但三号展厅则全是真品。她还告诉我们说,这三号展厅就是门口处那两个照片上所反映的,此展厅的东西是已经被那些盗墓的挖过了两个口子了,肯定也损失了不少的古物了,但所幸的是,他们没盗走完,尚流下了很多的真品供今天的我们来观赏,

我在外面等了一会后,导游便带着大家走出了展厅,这趟城阳成博物馆之旅也就游结束了。在走出展厅大门的时候,一些游客议论着,没事时带着小孩来玩,也好让孩子们受一点教育,另外,如果小孩对些感兴趣的话,那就更有一种不寻常的意义啦!

我们是一路走着,一路谈着刚刚看过的一些古物,很快的便回到了大巴车上,大巴车很快的便又驶向了下一个目的地了。

城阳城之旅到此结束。

  最后修改于 2024-01-10 21:09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南湾湖之行 下一篇:参观美丽乡村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