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拍南海禅寺(3)

2023-11-22 19:17 阅读(?)评论(0)

当我走完了汝河南岸的景观重新回到南海禅寺门前时,正好一辆电动旅游车在我面前停了下来,从车上先是跳下了一名美女导游,之后,便有一些游客在导游的引领下下得车来,之后,他们这队人马便朝走上了大桥,继而,便走进了合作门。我无意蹭听导游的讲解,便一个人尾随其后缓缓的向着合作门方向前进,在路上也是偶而的得知,这趟电动旅游车从大门处出发到这里再返回共是五元钱,也就是说,他们这帮人还可以再乘电动旅游车再从这里返回到大门处的。当然,这些都是属于那些老弱病残者的专利,像我这样每天晨跑十公里的人,是无须再乘这类的电动车的,不论是到哪里,都是靠着自己的双腿,去拔山涉水了。

我的目的是到这个院子里去拍一些古建筑群,并非和那些信徒们一样是来参禅的,所以,我选择的游览路线是和他们不一样的,我是觉得哪里有风景,我便向哪里前行,所以,我走过合作门后,便沿着合作门一侧的柏油马路顺着汝河的西向向西前进了,经过天目碑,照了几张照片后,便顺着新修的路向西而行了。

这条路是在汝河的北岸,几十分钟之前我在南岸拍照,也略略的了解了一下这北岸的建筑物了,我很快的便来到了一个休闲亭子处了,这是刚刚我站在南岸时拍过的亭子,但此时站在这里往南看,则又是一番风光,颇有风景这边独好的味道,我站在亭子里面,对着汝河南岸的几处风景和东面、西面的一些建筑拍了几张照片后,便径直又向西前行了,我仍然是边拍照片边向前行走。

当我走到这条路的尽头时,在路的右侧出现了一些暗红色的僧房之类的建筑,我本想重新绕回到刚刚来的路上,顺原道返回的,但此时在这条道的上面去走着一位身体高大的僧人,他见到我从他的身旁经过时,便双手合住,弯腰对着我说:“阿迷托福!”。我一看他向我行礼,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但我也按照他的样子给予了回礼。之后,他很有礼貌的问我:“先生,我能否向您提出一个问题呢?”

“可以的,只要这问题是我能回答的,我一定如实的回答。你问吧!”

他接着说:“您说,这世界是有多少人呢?”                              

他的这个问题,我很早就听说过典故的,所以,我便不假思索的回答他:“两个人,一个男人,一个女人!”

“呵!两个人,那这两个人能否产玫恩怨呢?”

“太能啦!大凡恩怨的产生都是对社会的认识不同,从哲学的方面来讲,对某一事物来说,由于选择的角度不同,还有各人的学识水平不同,对事物的认识就会产生不同的看法,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不仅是男女之间会产生恩怨,就连有亲戚关系的兄弟姐妹,甚至于父母等都会产生恩怨的,你看这世上有多少的父子成仇,兄弟反目的案例啊!从大的方而而言,从原始社会到现在,也都是由于利益的不同,继而导致无数的战争。这基本上都是由认知和利益而导至的。”

“您对菩萨和佛有什么看法呢?”他又转移了话题。其实我明白,这个问题才是他真正想要问的问题。于是,我便回答说:“其实我对佛和菩萨并没有特别的认识,我是唯物主义者,基本上是不太相信这类事情的,但近几年通过对国学的学习,通过听一些老师的课,比如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的曾仁祥老师还有近期视频上的齐善洲老师的讲座,我也知道一些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在我的认知里,我觉得这佛和菩萨是和老天爷一样的存在,它总是无言的,它也不会阻止你的灾难的来临的,尽管你很是虔诚的参拜,它终归还是会一言不发的。关于这方面,我觉得修行是在于自己的修心,曾国藩家书中曾多次提到,吾日三省吾身!也就是说,每天要三次的检视自己,看自己做的有没有什么错误,有没有不符合道义的地方。我本人受曾国藩的影响,也是每天晚上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考虑自己一天中所做的事和所说的话,有没有不对的地方,这叫做修心。所以,我对佛和菩萨的看法就是,因为它总是不言,那就是让我们在参拜它的过程中,要时时提醒自己,自己是参拜过神灵的,是要让佛和菩萨来保佑我们的,是必须得合乎佛和菩萨的法度的,不能逾越,更不能这边参拜过了,那边照样的去做坏事情。这样,神佛是不会保佑他们的。只有通过敬佛敬菩萨,时时的提醒自我,做好自我修行这门功课,自己才能逢凶化吉、遇难成祥啊!“

他微笑着又对我说:“先生是大智慧之人,这番话讲得好,但我还想问您,您此番来这里究竟是为什么呢?”

“哪里!哪里!我本俗人,哪里有什么大智慧啊!我是来游玩的,我喜欢拍照,也喜欢写一点文章,近期听说贵寺可以免费进入了,所以,我便产生了到贵寺里拍些古建筑群的照片的想法了,另外,再写一点小文,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情,也观赏观赏贵寺里的自然风光和寺院文化。”

“噢!原来如此!咱接着刚才的话题往下说,也就是我刚刚问您的两个人的问题,我认为,如果要想达到和谐,那只要把这两个人合为一个人就可以了。”

“是的!如果是能把两个人合成为一个人,那处处都是按一个人的思想去办事,那肯定会事事顺心的,不会再产生什么恩怨情仇了,但这只是一种理想啊,按照自然生长的原理,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天底下最难做的事,就是统一大家的思想。如果是心都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话,那就其利断金了,那就会产生无坚不催的力量的,但这只能在想像中存在,是永远做不到的。”

这位和尚身高有一米八多,我一米七三的身高,我看了看也只是到他的耳朵下面,而且,他的长相很是秀气,看着是很不同凡响,颇有大师风范。像他这样长相的人,可以说是仪态万方,义表不俗之辈,他这样高大帅气的四十多岁的男人,又怎么会到了这里为僧了呢?这个问题在我的头脑中闪现了一下,我想问他一下,看究竟他经受过了何种磨难,会让他这样的人到这里为僧的,是磨难或是自幼喜欢或者是佛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呢?

我想伺机而问,但此时他的手机却响了起来,他掏出手机接听,我怕耽误他们说话,便打消了自己念头,向他弯腰行礼说:“你忙吧!我得到寺院里去游观游观去了!”他又双手合在一起,口中念到:呵迷托福!之后,微笑的对我说:“好吧!咱是有缘份的啊!希望以后还能再见到您!”

我照样回过礼后,便笑笑对他说:谢谢!若有缘,我们还会见面的。之后,我便离他而去,他则继续打他的电话去了。

我顺着来时的路向东而行,很快的我便进入了佛都圣地——禅寺里了,我先看到的是文殊菩萨,之后便是大雄宝殿之类的大殿,我没有进入殿内,只是在殿外选择一些反适宜拍照的角度,拍了一些反映古建筑的照片,之后,便从北门处又拍了几个十二牌坊的照片,便朝着里面走去!

里面没什么可拍的,再加上进入最里面的那个大门处有保安把着门不让进,所以,大多数的游人走到这里便转身返回了,我也同样的返回到了大殿的里面去了,因为我是自西而东拍摄的,所以,我此番又从东向西的来回的拍了两个来回,把鼓楼钟楼等的一些古建筑一览无余的拍进手机里,之后,便顺着来时的路向大门走去!

在返回的路上,我是选择电动车行走的路线,也就是禅寺的正道而行的,这条道路的两侧有十二属相的石头雕塑,更有一些罗汉的雕像,还有一些写着字的佛教旬言,我在返回的路上选择了几个自己认为想拍的东西,拍了几张照片后,便随着众游人走出了禅寺。

因为来时并没有拍外面的:“莲花广场!”的那块石头,所以,回来时又补拍了这块大石头,之后,又补拍了两张无影塔附近的池塘片后,便向着汝南城内走去!

此次的南海禅寺之旅到此结束!

  最后修改于 2023-11-22 19:3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山东大集 下一篇:走拍南海禅寺(2)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